#真遥


七濑遥没有选择向任何人宣告他的旅途。他的物欲不重,仅挑了几件衣物带着,或许是从小受了橘真琴影响,他在这之外的准备倒是很充分——临走前去书店买了本《匈牙利日常用语大全》,还在手机里下了词典——不可谓是不用心。

踏上异国的那一刻,强烈的不适应感就扑面而来。这里的来往的旅客都说着他听不懂的语言,欧洲人的样貌更深邃,身型也更高大,东亚人和之一比较,简直小小一只。七濑遥习惯了身边有最熟悉的人作陪,因此最讨厌的就是陌生感。他站在人流洪荒中,进站出站的的旅客行路匆匆,潮水般推着他走。机场透明的顶蓬之上是蔚蓝的天,他浑浑噩噩地向前走,不知道自己说风就是雨般的决定是否正确。

自由。

他想。我这次是为了追寻自由来的。

七濑遥做了一个旅客该做的所有事,他转遍了歇脚城市布达佩斯的每一个角落。清晨去街头的面包店买根长棍面包,接下来去到公园,远远地坐在长椅上听街头艺人演奏黑管,长棍面包自己吃了一半,剩下的全喂了鸽子。中午随便找家餐厅,不问是否有青花鱼,不问推荐菜品,掏出《日常用语大全》用蹩脚的外语连同肢体语言让店员明白随便给他上什么都好。偶尔午饭后会回到旅店休息,但大多数时间他已经走了太远,便在河岸上晒着太阳午休。傍晚开始启程,他来之前忘记提前下载布达佩斯的地图,在这边没有国际流量,只能依靠纸质地图回到旅馆。他每天探索一条新的道路,又在每一个清晨周而复始。

他像一只夜间离家探险的猫,行踪毫无规律可言,然而七濑遥仍是觉得此次旅行还不够。恐怕要失望而归。

七濑遥回到旅馆,睡前看了眼自己订的返程票。就在三天后了。

他给自己放了一周的假,用以寻找“自由”,教练说他的泳姿杂念太多。其实压根不用教练说,光是水里的氛围,他就感受到了变化。

我在被什么束缚着呢?他向教练求助。

然而教练也给不出一个一针见血的答案,只是说:出去走走吧,一周后再回来,你可以用这一周,尽情地感受你的‘自由’,与游泳无关的‘自由’。

因此,他刻意地避免了游泳,也避免了青花鱼,努力地去追寻游泳之外的生活。

倒数第三天,一如既往。

倒数第二天,一如既往。

还有最后一天,就要走了。

遥走出旅店,今天风有些大,他多穿了件外套,这外套宽宽大大的,是之前橘真琴留宿的时候落在他家,又被顺手装到了行李箱里的。

橘真琴。

近日来他也去逛了博物馆,了解到一些当地的风土和历史,发现布达佩斯的成立日也是11月17日。

橘真琴。

他的生日也是这天。

橘真琴。

七濑遥的脑子里有两个不断打架的声音,一个在思索着近日发生的事情,为旅途做一个短暂的回顾和告别,另一个在不断地思念着橘真琴,橘真琴,橘真琴。

感性的一方更甚,七濑遥终于忍不住把思念放了出来,这些天一直压在心底的问题也随着一股股翻涌起来:

怎么办,我一声不吭就来了这里,真琴会不会着急?

上次比赛那么失败,他会不会已经对我失望了?

我是不是,非常不好?


怎么办,我好想见他。



“遥。”



听到声音,七濑遥蓦地愣住了。

因为那分明是橘真琴的声音。

他怎么可能找到自己呢?

是幻觉吧。


“遥。”


这次声音比刚才更重了,七濑遥甚至能想象到橘真琴一边皱眉一边重重念他名字的样子。


“遥!”


第三遍听到这个声音,遥终于回头,他想看自己臆想出来的幻觉,却没想到转头竟是一个实打实的橘真琴。

多瑙河的水粼粼反射着太阳的光,河岸被照得特别亮,七濑遥愣在原地,不知如何去和面前的,实打实的,他思念到以为自己快要发疯了的橘真琴开口说话。

“你走得好远。”橘真琴走近他一步,又一步,“不过还好,我找到你了。”

七濑遥怔怔地听着橘真琴说自己是如何知道他来到了布达佩斯,又是如何做兼职赚了机票钱来这里找他,不禁疑问:“你不怕找不到我吗?”

“布达佩斯不大,只要我在用心找,就一定能找到你。”

“可是我明天就要回去了,万一,万一你今天没能找到我,那岂不是?”

“可是我们此刻,就在这里,相遇了。”

橘真琴找到遥的那一刻,他站在河岸前,发丝随何风吹拂,穿着自己之前留在他家的外套,整个人的背影看起来消瘦了一些。

他知道遥困于的魔咒。

遥崇尚自由,追逐自由,但越是要刻意地去追求自由反而更加受缚。

他现在来到这里,就是想和遥说:

“不怕,我和你一起面对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是后篇的多瑙河相遇,因为写了很长,所以打了很多tag,但是本意是写500字且没有标题,所以放在小短篇合集

评论(1)
热度(4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